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心肺复苏相关技能知识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1

    12月17日,由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主办,机关工会承办的心肺复苏相关技能知识讲座在中心校区举办。妇委会主任兼工会副主席朱桂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付岩志,机关工会主席刘华出席活动。活动由机关工会女工委员、校团委副书记翁祥栋主持。

    齐鲁二院四叶草志愿者团队成员江淼主讲,八名医护工作者共同为参与者进行了示范和指导。江淼从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江淼对志愿团队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四叶草志愿团队由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齐鲁二院急救医学中心组织成立,该志愿团队曾获得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志愿团队成立的初衷是普及心肺复苏相关知识,帮助更多人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采取正确举措。四叶草志愿团队计划从山东大学开始心脏复苏知识普及,并逐步将这一知识普及拓展至整个济南市的社区及周边县市。随后,江淼简单列举出多个因心脏病发作导致猝死的案例,引出发生猝死最有效的救治方法——心肺复苏CPR。江淼表示,普及心脏复苏知识是抢救成功的保障,遇见突发情况时及时采取心肺复苏CPR进行救治,可以为患者争取更高的救治成功几率。同时,江淼对心肺复苏相关概念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包括心脏复苏的含义、引起心脏骤停的常见原因、心脏停搏的判断。最后,江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心肺复苏抢救的方法和步骤、复苏的指标、注意事项,以及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对按压次数、按压频率、持续时间等关键参数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胸外按压大于人工通气,除颤大于胸外按压”的注意事项。

    理论学习结束后,五名四叶草志愿者现场指导听众进行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听众们在志愿者的专业指导下,快速掌握了这门抢救技能的操作步骤与要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听众们争相上手演练。

    本次讲座普及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及其重要性,填补了职工们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的缺失,为“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概念的深入人心打下了基础。在突发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学习常见急救知识,将可能在危急时刻帮助延续宝贵的生命。

    来自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五十余名教职医务员工参加了活动。


    【供稿单位:工会 妇委会    作者:马本骋 刘淑红    摄影:赵川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璇 赵方方  】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女网 All Rights Reserved